Pages

7/31/2008

四大会计事务所面试技巧(全)(转)

“四大”,即目前世界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Ernst&Young),毕马威(KPMG),德勤(DTT)。



每年“四大”在中国的录取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超过1000人;以PwC为例,去年在上海发的OFFER数就达到150,这在近几年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中无疑具有非同一般的吸引力。而且,四大对专业没有限制,因此任何专业的学生都有进四大的可能,关键看个体的竞争实力和临场发挥。但另一个事实是,80%进四大的学生都来自经院和管院,大部分非经管专业者在第一轮简历筛选中就不幸落马了。作为那20%的幸运儿,我很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面试四大的经验,使怀有同样梦想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掌握面试的门道,参悟出其中的奥妙,尽早准备,从而形成一套自己的tool kit,轻松应对各种面试。

作者:复旦大学风涛(友情客串)

一、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

综合周围朋友和自己的经验,一个非经管专业学生要进四大,最好提前一年就做准备(这已经比古人说的“十年功”减少了90%)。事实上一年的准备期不算长。

1、反复问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以及到底是否喜欢本专业大学中不喜欢自己专业的人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被调剂进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第二种是中学时喜欢该专业但经过大学的学习兴趣开始淡薄了。不管是属于哪种情况,我的建议都是:放弃专业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有一个朋友,高中时候获得四川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保送到复旦大学化学系。在旁人眼中,他应该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好好学习化学,考G考T将来去普林斯顿、伯克利读化学Ph.D.,但是他从第二年开始对管理咨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利用晚上辅修管理类课程,坚持每周阅读5份商业报刊,毕业时被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录取,创造了理工专业找工作的奇迹。

这里要说明的是,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举这位朋友的例子,不是说学化学没有管理有前途。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就读于外文系各方面出类拔萃的Joy在谈及成功经验的时候说:“你说国际金融系好吗?但如果我去读金融,可能就变成平平之辈了。我还是喜欢学语言。”因此,千万不要舍弃自己的兴趣去追逐一些表面光鲜的时髦玩意,包括“四大”,如果你不能忍受“四大”的作风。

当你在专业学习中觉得非常枯燥、痛苦,这时候你需要认真对待自身的反馈,花点时间思考将来的路何去何从了。这是一个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的时刻。

2、在大三暑假找一份过硬的实习

破坏一个旧世界是容易的,建立一个新世界却不那么简单。抛弃了原有专业(其实不是完全抛弃看到后面你会明白的),你还剩下什么?你可能沮丧地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技术上拼不过同专业的硕士博士,工作经验上又不如经管学生。因此,一份过硬的实习将起到非常非常大的作用。这里指的实习不是随便去一家企业混上几个星期打打杂,而是通过投简历、面试、闯关、拿到OFFER 然后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充分感受外企的工作氛围,熟悉他们的用人原则。有心人还可以留意公司的结构、分工、运作;观察公司员工的衣着、谈吐、性格,并与尽量多的人交谈使自己融入其中。这样你的实习收获自然要比别人大得多,以后在面试中谈到这段实习的时候,你就可以侃侃而谈,使面试官非常满意。

这里推荐几家知名企业,从现在开始就积极准备,为进入这些公司而努力吧!



“四大”,即目前世界上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安永(Ernst&Young),毕马威(KPMG),德勤(DTT)。每年“四大”在中国的录取的大学应届毕业生超过1000人;以PwC为例,去年在上海发的OFFER数就达到150,这在近几年不景气的就业市场中无疑具有非同一般的吸引力。而且,四大对专业没有限制,因此任何专业的学生都有进四大的可能,关键看个体的竞争实力和临场发挥。但另一个事实是,80%进四大的学生都来自经院和管院,大部分非经管专业者在第一轮简历筛选中就不幸落马了。作为那20%的幸运儿,我很想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面试四大的经验,使怀有同样梦想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掌握面试的门道,参悟出其中的奥妙,尽早准备,从而形成一套自己的tool kit,轻松应对各种面试。

作者:复旦大学风涛(友情客串)

一、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

综合周围朋友和自己的经验,一个非经管专业学生要进四大,最好提前一年就做准备(这已经比古人说的“十年功”减少了90%)。事实上一年的准备期不算长。

1、反复问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对什么东西感兴趣以及到底是否喜欢本专业大学中不喜欢自己专业的人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是被调剂进自己不喜欢的专业,第二种是中学时喜欢该专业但经过大学的学习兴趣开始淡薄了。不管是属于哪种情况,我的建议都是:放弃专业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有一个朋友,高中时候获得四川省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保送到复旦大学化学系。在旁人眼中,他应该在原有良好的基础上好好学习化学,考G考T将来去普林斯顿、伯克利读化学Ph.D.,但是他从第二年开始对管理咨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利用晚上辅修管理类课程,坚持每周阅读5份商业报刊,毕业时被一家著名咨询公司录取,创造了理工专业找工作的奇迹。

这里要说明的是,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举这位朋友的例子,不是说学化学没有管理有前途。只有适合自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就读于外文系各方面出类拔萃的Joy在谈及成功经验的时候说:“你说国际金融系好吗?但如果我去读金融,可能就变成平平之辈了。我还是喜欢学语言。”因此,千万不要舍弃自己的兴趣去追逐一些表面光鲜的时髦玩意,包括“四大”,如果你不能忍受“四大”的作风。

当你在专业学习中觉得非常枯燥、痛苦,这时候你需要认真对待自身的反馈,花点时间思考将来的路何去何从了。这是一个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的时刻。

2、在大三暑假找一份过硬的实习

破坏一个旧世界是容易的,建立一个新世界却不那么简单。抛弃了原有专业(其实不是完全抛弃看到后面你会明白的),你还剩下什么?你可能沮丧地发现,自己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技术上拼不过同专业的硕士博士,工作经验上又不如经管学生。因此,一份过硬的实习将起到非常非常大的作用。这里指的实习不是随便去一家企业混上几个星期打打杂,而是通过投简历、面试、闯关、拿到OFFER 然后实实在在地做点事情,充分感受外企的工作氛围,熟悉他们的用人原则。有心人还可以留意公司的结构、分工、运作;观察公司员工的衣着、谈吐、性格,并与尽量多的人交谈使自己融入其中。这样你的实习收获自然要比别人大得多,以后在面试中谈到这段实习的时候,你就可以侃侃而谈,使面试官非常满意。

这里推荐几家知名企业,从现在开始就积极准备,为进入这些公司而努力吧!





三是要始终保持自信。如果没有自信,便不能百分百地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像K 歌的时候,老是担心自己会唱走调的人真的会跑调,放开嗓子的人反而可能唱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许多非经管专业的人(戏称少数民族,因申请人数少),抱怨四大偏爱经院管院的学生(下称汉族,因其人数众多)。在我看来,情况恰恰相反。“少数民族”在面试的时候经常收到优待,比如不会被问及一些棘手的专业问题,比如“如何划分资本支出与收益支出”和冷不丁的名词解释“异地托收承付结算”。问到的最常见的问题是“你是学生物的,为什么到会计师事务所来应聘?”,而且面试官通常对此很好奇。

如果回答的好,很容易使你stand out from the applicant pool。KPMG的一位Partner曾经对一位前来应聘的数学系学生十分赏识,当场给了她OFFER;另一位学习基础学科的应聘者只用了一轮就拿到了 DTT的OFFER(常规需要两轮面试),因为该学生在debate中表现出的机智、逻辑以及合作精神深深地打动了面试官,并破格提前发OFFER。从这些例子看出,理工科学生一般条理清楚,逻辑清晰,脚踏实地,而且没有经管院学生的浮躁,这些恰恰是四大所看中的地方。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是“少数民族”而自卑,充分利用自己背景的Unique,你就会胜利。要知道,少数民族总是受到优待的:—)

Rome is not built in a day.台上一分钟,台下一年功。你需要多给自己创造面试机会,很少有人在开始的几次面试中就取得成功,随着面试次数越来越多,你的表现也会相应改善,但是像“四大”这样的著名外企是第一批到学校开始招聘的。如果以这些公司作为练习对象代价未免太大了。在11月这些外企进驻校园之前,你的面试经历越丰富,成功的把握也就越大。

我的第一次面试是大三寒假中应聘一家网络公司。地点在一家非常小资的咖啡店,但是Elline (面试官)咄咄逼人的眼光让我大脑渐渐空白。我说的越来越结巴,思路跟不上语速,最后不得已说了声SORRY停下来整理思路。回去后闭门思过总结教训,一个多月后在宝洁的管理培训课程面试中东山再起。如果没有失败的“第一次”,我估计后来去不了宝洁实习,现在大概还在研究程刚等人编写的《外企高薪面试指导》,努力实践着上面的金玉良言。

3、阅读商业报刊,培养商业意识

推荐阅读的中文报纸有《21世纪经济报道》和《经济观察报》。强烈建议经常登陆阅读“商业周刊”(www.businessweek.com)和“纽约客”(www.nytimes.com)。这两个网站英语地道纯正,长期阅读能丰富自己对Business Issue的英语表达。在面试中让你就某个商业问题发表评论时,你就能厚积薄发、信手拈来、侃侃而谈了。我在面试四大的时候遇到的TOPIC是 “Integri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attribute for an account”,好在平时有积累最后说的还不错。至于中文网站,推荐万科论坛,文章质量较高。

二、铁打的问题流水的兵

任何面试都有一定模式可循。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让我们来热一下身,熟悉常见的面试问题。

1、自我介绍

常见的提问有Please introduce yourself briefly或者Describe yourself in three words。明智的回答是将对话向自己准备好、擅长的方面引导,然后用小故事去支撑论点。在面试中例子是非常有说服力的,多准备一些是不会有错的。万一出现冷场,这些有趣而充满个人印记的逸事将是break the ice的最好方法。

2、为什么来我们公司应聘

优厚的报酬显然是四大以及其他外企吸引大学生的地方,但千万别让大把的人民币迷住了你的双眼。说点其他吧,比如良好的工作环境,完整的培训计划,充满挑战的任务,接触到不同行业的机会, 较高的职业起点等等。一位Unilever的管理培训生认为,他工作最看重的是Sense of Achievements,而Salary排在Working Environment, Career Path Promise, Learning Opportunities之后列在第四。



3、如何展现你的Teamwork,Leadership

在四大,出去做Project 都是Team-based的,因此Teamwork是特别强调的。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面试官感觉到与你共事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今天的面试官明天极有可能就是你的上司。你要表现出你是一个easy-approaching的人,具有良好的Communication Skills和Positive Listening的本领。

有的外企如GE,DTT和PwC,为了进一步考察申请者在团队中的实际表现,采用小组面试的模式。小组面试有几个原则必须牢记:

首先要记住的是不要过于张扬,把小组讨论变成好莱坞式的个人英雄表演。这样即使你的口语再出色、解决方案再精彩,你也永远没有胜出的可能。没有人喜欢与抢风头的人合作。

其次需要考虑的是,在临时的团队中扮演什么角色?如果你对自己的领导能力充满信心并且有过领导经验,这时候你就应该勇敢地站出来担负起组织协调的职责。普华永道的一位面试官曾说过,小组讨论中最糟糕的情况是没有一个人做Leader。曼联队前球星鲍比·查尔顿在一次重大比赛前看到自己的队友有些紧张,就鼓励他们:“把球传给我,就不会有事情”。后来有人说是鲍比一个人赢得了那场比赛。一个真正的Leader应该勇敢地承担责任,善于激励队友。必须承认,小组讨论中出色的Leader更容易冲出重围脱颖而出。

Leader 只有一个,那么其他人如何stand out呢?这里有一个百试不爽的技巧供参考:担任Time Facilitator。小组讨论时间限制紧,而队友又是竞争者。每个人都试图证明自己的看法的英明,希望别人采纳自己的意见。如果不加以协调,最后的结果往往是争论许久但拿不出一致的意见,甚至出现内讧。因此在讨论开始前,就应该立下规矩。比如6个人参加20分钟的小组讨论,首先个人思考3分钟,然后每个人发言2分钟,剩下的5分钟内讨论形成共识,最后选取一人代表小组发言。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发言的2分钟内不允许有任何人打断,而行使这一监督职责,提醒时间限制,起协调作用的就是Time Facilitator。他的存在保证了组员发言的公平性,有效地防止了“抢风头”现象,从而积极地提高了整个团队运转的效率,因此Time Facilitator是最能显示领导才能的角色。

在小组讨论中,聪明的组员往往记下别人发言时的观点和例子,以便自己发言时用作支持或反驳,这么做也很好地体现了你是一个“良好的倾听者”。我在参加GE面试的小组讨论中曾用过这个方法。当时我那组有12人,有2个很爱插嘴,还有几个沉默不语。我当了facilitator后保证了每个组员的发言不被剥夺,气氛一下子就活跃了起来,最后我们竟提前8分钟达成共识。那位爱插嘴的组员大概嫌刚才话没说够,主动要求代表我们上去发言,但不幸的是他说的一团糟。这个真实的例子值得反复回味。最后的结果也很能说明问题,那位插嘴的朋友落马,而我和另外两个懂规矩的朋友顺利过关。

第四轮Round IV:Assessment Center

我的预期没有错,5 天后我接到了通知我参加下一轮面试的电话。我平静得出奇,一点不兴奋。面试安排在下午1:30。我提前半小时赶到,结果还有三、四十个人比我早到。男生西装领带,女生套装连衣裙,个个气度不凡。大家小心、客气、微笑地交谈着。我找了个空位坐下,然后和周围的一圈人聊了起来,话题远到英超意甲、巴以对峙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没想到后面竟然有这个TOPIC),近的扯到第一轮面试的经过、趣闻以及各种小道面经。二十分钟的随意聊天大大缓解了紧张的气氛,好象这里组织的是一场同学聚会而不是残酷的面试。

1:30面试准点开始。每组10人,组内划分成两部分,面对而坐,颇有谈判的架势。坐在我对面的是我校法律系一女生Y,因我隔壁寝室住有两个法律系的朋友因此对她的大名早有耳闻,不仅成绩优秀而且是学生干部口才出众。我预感到,今天的面试不会轻松。

第一部分是英语Debate。话题由抽签决定,面对面坐的观点对立,每人3分钟发言,3分钟自由辩论。我的论题是”Integrity is the most important attribute for an accountant”。反方Y的题目是”Doing things right on time is the most important attribute for an accountant”。



我们是第三对辩论的。前两对辩论的时候,一方面我搜肠挂肚寻找素材、串联论点和例子,同时在观察其他人演讲时候的长处与不足。我发现几乎所有发言的人都有一个缺陷:在黑板上写的文字太多,这样书写便占用了太多的时间,一来造成发言思路的中断,二来自己制造冷场,三来时间可能不够。

我采取了如下策略:多画图表,少写文字;多举例子,少说理论。轮到我了,深吸了口气,稳定一下情绪,然后自信地走了上去,拿起信号笔在黑板上写下2000 年和2001年FORTUNE 500强的前5名,然后画出ENRON的名字,问大家:”Why this name disappear from the list forever?”。我指出这是因为”Accounting Fraud”造成的,Integrity是根本,所有的市场规则都建立在诚信的基础上,没有它,所有的一切都要Collapse。接着,我画了个金字塔象征企业,在其底部涂上深色并注名”integrity”。此时注意到下面的反应比较热烈,就稍稍停顿一会,趁机整理一下语言。我接着谈到了美国目前经济的 gloomy,largely due to corporate finance scandal,指出在business arena中,没有integrity经济的繁荣就会象bubble一样burst out。发言的时间恰好3分钟。Perfect!

反方Y的发挥也很出色,她从Professional的角度出发,强调按时坐好本职工作是基本要求,语词恳切,连我觉得都在不知不觉中被拉了过去。在自由辩论中,她说了两段受时间限制我只说了一段,她稍占上风。

Debate 结束后休息15分钟。但是气氛并没有缓和多少,因为面试官仍然坐在位置上看我们聊天!我们就象戴着镣铐在跳舞,小心地聊着各种话题。我想到了刚才辩论的题目,何不让面试官发表高见呢?我逮了个空,请教面试官的看法,他blablabla地说了一堆,到了兴头上,他又提起自己最近经常光顾我们学校BBS的 Job版,看我们的面经是怎样写的。原来面试官也搞反侦察……

下一部分相对轻松不少。5 个人一组完成一项任务:设计、制作并推出最经济的邀请信。我们5人分工明确,2人设计图案背景,1人负责语言文字,1人计算制作一张邀请信的时间,1人总体协调宏观控制。在计算成本中,我抓住大头,忽略小钱。当其他组将预算细化到0.1元时,我们早就提交答卷了。该省的计算就该大胆地省略,抓住80/20 法则中的80%才能不被琐事淹没。

我们组有个女生,总喜欢抢着发言,事事争先,最后她又抢着当我们组的代表。面试官问她对这个游戏有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结果她竟然说,这个游戏太浪费纸了。天哪,我们一共只用了10多张白纸,况且外企的耗纸量是很大的。PwC更是有Paper Wasting Company之称,那个可怜的女生不知中了什么邪,反复地说”太浪费纸了,太浪费了”,全然没有注意到面试官惊异的表情和其他人的窃窃私语。

面试结束后我们每个人得到标有公司名字的礼品笔一份。回到寝室,室友问我要这支笔,我笑称,如果拿到OFFER,一定送给你,不然我就留作纪念了……

最后一轮Final Round:见Partner

面试的过关斩将颇有点类似孩提时代玩的电子游戏” 魂斗罗”,不过游戏可以重来,而面试却是一张”One-way Ticket”。为了不给自己留下遗憾,在接到”Invite to Final Interview”的Email后,我连续给多位前辈打电话,让他们替我出谋划策。一向把面试当游戏,我这回竟有些紧张,甚至担心在最后壮烈出局。在烦躁不安中我来到Chinaren的校友录看到一条消息:我的初中同学H病危!还留了一个召集人的手机号码。H是跟我一起踢球下”四国”长大的”擦屁股兄弟 “,这怎么可能呢?开始只当是同学间的恶作剧,晚上在MSN上碰到那个召集人没想到竟然所言为真!而且据说H已经昏迷多日即使救活只能是植物人,永远也醒不来了。也就是说他竟然见不了兄弟最后一面了?!当我从医院探望回来,禁不住怀疑自己为什么要把面试看得那么重要。

面试我的是一个香港老板,头发花白、英语流利、发音标准、目光犀利。我一进去的时候就看到自己成绩单上所有的C都被圈了出来,不过我已经习惯了挑剔,有时候面试官就是考验你在被刁难的情况下如何反应,因为以后出去做项目会碰到很tough的客户,对你百般挑剔,你也得忍着。意气用事虽逞一时之快但吃亏的还是自己。



我还被问到自己的弱点是什么。我坦言自己的兴趣比较多,有时不够专一,但我同时表示,进了四大后肯定以工作为重;同时提高效率争取为自己的兴趣留一点时间。

轮到我提问时,我请教了他在四大成功的秘诀。他只说了两个单词:Work hard。平平淡淡才是真。真水无香。

最后一轮面试就这么平静地结束了。面试官起立送我到门口,握手告别,我再次表达了想为公司效力的愿望。他说:”No Problem”。当时只把他当作一句客套话,没想到当天晚上回到学校打开Email-box,看到New(1),突然有种说不出的心动,随后就看到了”Offer Letter”……

四、结语

在找工作时,我一直记着一位” 面霸”师姐的话:”最重要的是真诚,热爱与自信”。实力已经退而其次,不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了,否则怎么解释为什么牛人不能总是取胜,而后生之辈却屡有惊人之作?我的一个朋友,为了得到一份想要的实习,竟然在面试前一天乘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公司实地考察,后来他成功了……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找工作与追女孩很相象,真心实意地了解她、爱她,才能打动她、得到她。毕竟一颗真心是最感人的。

我一个在远卓咨询做顾问的朋友经常对我说:” 得之不喜,失之不悲”。四大固然是良好的事业起点,但仅此而已。四年前考进重点大学的很多人现在都找不到工作,当时他们的狂喜和之后的自我放松还历历在目;而当时没有进理想大学的后来发奋读书,有的出国读书现在过的很是让人眼红。很多事情都是辨证的,得到了,必有所失;失去了,也必有所得。所以世间有什么可值得大喜大悲的呢,特别是当我想起了永远躺在病床上醒不了的H。他已经被剥夺了生活的权利,而我们不管活的怎样糟糕,至少还在呼吸,至少还享受着世间的种种美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或许是本文最重要的一段了。

如果你现在大三或者更小,请你以四大为坐标,努力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提前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加油!

如果你现在大四,错过了四大,请不要伤心痛苦和绝望,So what?世界上还有比四大,甚至比工作更重要的东西(特别对女孩子而言)。多关心你的父母,身边的朋友和你的爱人吧,他们才是你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对会计有兴趣的人,或者有志向学会计者,加群:34429156~~~交流交流~~~

Tennis Court in Queenstown area

Some courts are not open to public  Quail Rise -45.002353534957564, 168.75157230875968 Arrowtown -44.94668233699295, 168.82240587902302 lowe...